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大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上学问题,大力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加强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科教兴国、建设社会公平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南开大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新资助政策,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以学生为本、助学育人的工作目标,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奖、贷、勤、补、免”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确保了未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承诺的实现。

 

一、全方位、立体化的资助体系

     南开大学紧紧依靠国家新资助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努力拓展社会资助渠道,建立起“奖、贷、勤、补、免”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并充分发挥各种资助的育人作用,通过助学贷款来解决学生学费问题,通过助学金和勤工助学来补充解决学生的生活费难题,确保从入学到毕业离校,资助工作能覆盖学生大学生生活的全过程,切实帮助学生缓解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安心学业,健康成长成才。

1.充分发挥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的主体作用

新机制的国家助学贷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是我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重要的渠道。为此,我校历来注意大力宣传和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通过寄送材料、宣讲政策、集中咨询等方式,向学生深入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不断推进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加强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签约以及放款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动学生深化对国家助学贷款的认识,提高认可程度。

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学校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不断得到深化和细化,基本覆盖到了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9年,我校共向2442名同学发放本学年国家助学贷款约1500万元,鼓励和帮助126名学生在其家庭所在地顺利申请了生源地贷款。

同时,我校还积极落实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和发放工作,确保其能按时发放并起到鼓励学生进步的作用。2009年我校共评选国家奖学金、国际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先进集体和个人、天津市市级推优、社会捐资设立奖(助)学金等60余项,获得各类奖()学金的学生达7715人次,占全校学生总数的61.15%,年内发放奖(助)学金总额共计1595万元。其中国家奖助学金769.6万,校奖学金442万,社会捐资设立的奖助学金320万元。

2.积极拓宽勤工助学岗位

学校坚持在学年伊始举行校内勤工助学招聘会,指导学生制作简历,依据自己的空闲时间和能力特长应聘合适的岗位。同时要求招聘会现场各校内勤工助学用人单位也详细地为应聘同学答疑解惑。多年来,这种勤工助学的招聘方式使越来越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让同学们提前感受就业的氛围,不断深化对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认识,为今后的学习生活确定目标,提供动力。2009年我校共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近1100个,发放勤工助学经费200万元。

此外,我校还努力探索与校外企业的联系,拓宽勤工助学渠。如通过和UPS快递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为我校勤工助学注入新的机会和活力。

3.以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为补充,完善资助工作体系

我校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临时困难补助机制,确保学生在遇疾病、灾害等突发事件能得到及时的救助,以解燃眉之急。2009年,我校共向500余名学生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补助金额为近20万元。2009年入冬以来,我校还对遭受雪灾、出现感冒发烧等疾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集中发放了冬季困难补助,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帮助他们安心学习。

此外,我校充分发挥好国家和天津市有关政策的作用,对西部助学工程资助对象以及天津市低保家庭子女实行了不同比例的学费减免,2009年共有108名学生享受学费减免政策,学费减免总额达32.92万元。

4.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生离校,资助工作贯穿学生的大学生活全过程

我校高度重视迎新“绿色通道”建设工作,连续六年实施南开大学“助你启航套餐”,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发放包括教材费、餐票、澡票等价值1500元的新生必备物品,并提供500元的生活补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2009年,我校共有168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共发放补助7.5万元。

 我校还特别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专门设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求职补贴”,用于补贴正在求职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和研究生,补贴包括置装费、差旅费、材料费等项目。2009年里,获得该项专门补贴的学生共达270人,金额达10余万元。学校还特别注意简化该项补贴的审核、发放程序,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向学校提交申请,经学校审核到领取补贴,整个过程只需一两天。此外,我校还对就业困难学生实行“一对一”指导,为他们配备就业导师并联系企业举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场招聘会。

 

二、规范化、透明化的资助管理工作

    我校坚持求真求细,注重细节的工作要求,十分注重推进资助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建设,努力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资助工作的效率和管理水平。

    1.加强资助政策解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我校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保证各项工作做到有依据,有支撑。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国家新资助政策的解读和宣传,确保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每年新生入学前,学校都给每位新生随录取通知书寄送一份《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以及《南开欢迎你》迎新手册,详细介绍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和助学贷款申请所需提交的材料;暑假期间还开通“资助热线”,安排专人接听电话,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问;还在学校学生工作网上开辟专栏,详细介绍国家资助政策。新生入学报到时,学校都在新生报到的醒目位置开通“绿色通道”,向通过“绿色通道”的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指南》,详细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和其他资助政策的相关内容。新生入学后,各院(系)也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不同形式的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2.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为基础,认真把好资助工作源头

我校在认真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同时,也注意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情况的整体把握,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严格认定程序(学生个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院系审核、学校审核),以保证认定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我校还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特点,在认定办法里增加了辅导员直接提名的权利,评定结果的公示也由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尽力维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利益。

3.以数字化校园为载体,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学校加大力度,加强资助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建立学工系统的数字化校园,实现了学生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电子化,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学生资助工作网内容涉及学生的基本信息管理、奖学金评审、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内容。通过此系统可方便快捷地查找和使用学生的各种信息资源,及时掌握管理学生的动态变更信息。同时,系统设立辅导员、院系、学校三级评审机制,在提升学生管理的效率和速度的同时,确保了学生管理工作有条不紊。截至到目前,我校2009的迎新工作和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的各项工作都进入到数字化校园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4.以两级公示制度为平台,切实保证资助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为保证资助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我校资助工作实行院、校两级公示制度,使资助工作的每一个流程和步骤都接受全体师生的监督。学校将宣传橱窗,学生工作网,学生BBS等,都作为公示的途径,确保公示范围的广泛性。此外,还设立了形式多样的意见反馈渠道,如电话、电子邮箱、信件、直接来访等等,真正做到广纳民意,听取全校师生的意见,接受他们的监督,保证资助工作的公开公平。

  

三、多样化、人性化的资助育人工作

    我校重视对学生的奖励资助不仅仅局限于资金的鼓励和扶持,而且坚持以奖助学金为依托,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资助和育人并行,寓教育于管理之中。    

    1.把经济资助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感恩教育,诚信教育,自立自强教育等融合到各项具体的资助工作中

     把助学金与感恩教育相结合。作为奖助学金的获得者,首先应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学校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加强学生与捐助人的联系,通过捐助人的奋斗故事来鼓舞学生,通过引导学生了解到捐助人的内心感受,体会助人的快乐。在与捐助人进行座谈和交流,到医院看望长年卧床但把毕生积蓄都捐助学生的老教授,经常给捐助人写信交流的过程中,让学生们牢记,对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关爱,要心怀感恩,并要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把助学贷款与诚信教育相结合。国家助学贷款是无需任何抵押担保的贷款,这就更需要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使他们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意义。我校坚持充分利用助学贷款这一契机,抓住签订贷款合同和还款协议的时机,集中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宣讲。如以“诚信”为主题,开展第三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征文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

     把勤工助学与自立自强教育结合起来。勤工助学活动可以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解决经济难题的独立自主意识和艰苦奋斗意识,可以锻炼他们的意志,提高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我校广泛铺开勤工助学岗位,在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助理等都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同时还设立由学生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报刊亭,开辟有家教、校外兼职等岗位。这一系列勤工助学工作都极大地培养和激发学生的自立自强意识。    

    2.把经济资助与综合素质培养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积极探索新途径,为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实践平台。勤工助学岗位是学生提高素质、锻炼能力的有效平台。我校不断加大和奖助学金赞助企业的联系,努力为受助学生争取到企业参观学习的机会。2009年暑假期间,我校组织了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成立南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示范队,深入农村基层,走访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提高社会实践能力。

    鼓励受助学生成立学生社团,加强自我管理与提升的能力。2005年成立以来,我校新长城自强社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2009年,自强社继续坚持“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的宗旨,秉承“关爱”、“自强”的主题,开展了敬老院之行、“小包裹、大爱心”为灾区儿童捐赠活动、赴甘肃天祝暑期支教活动、社团演讲比赛、社团成员素质拓展活动、南开大学“闪亮之星”访谈会、天津市五校自强社文体联赛等活动,为社员们打造出一个个历练自己,服务社会的舞台。有付出,必有收获,自强社的成员们在一个个的活动中收获了累累硕果。

与华民慈善基金会合作,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能力。2009年,华民慈善基金会与我校合作,通过学生本人申报、基金会遴选评审、学校复核确认等严格程序,我校共遴选出107名经济困难应届大学生,帮助他们就业。基金项目对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5000元人民币(其中4000元直接给于学生现金资助,1000元统筹用于学生就业能力培训)。根据双方协商,我校组织了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就业培训和能力提升训练。通过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在课堂中学习职业发展有关理论及基本知识,掌握职业生涯规划方法、自我探索方法、职业社会探索方法、求职简历和求职信的撰写方法,提高求职面试技能和创业能力,增强职业发展的意识和实现职业目标的主动性。通过就业能力训练营,学生在职场必备心理素质、职业素质与能力等到了专项训练。学校还通过素质拓展训练、领导能力、沟通能力、情绪管理能力训练,通过实施网络教学,开设《南开大学职前网络学堂》70门网络课程,引导学生随时获得所需知识及信息。


   3.把经济资助与榜样教育结合起来,发挥行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

我校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于2009年3月在全校本科生中开展了首届南开大学“闪亮之星”的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学业之星、自强之星、公益之星各10名。他们或是学习科研领域的佼佼者,或是出身寒门,却自强不息、立志成才,或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默默奉献,不求回报。闪亮之星的评选在广大学子中树立了一批优秀学子的典型,起到了用榜样鼓舞人、带动人的示范作用。

学校特别注意加大对“闪亮之星”的宣传,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宣传网,用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教育感化引导学生。学校召开“闪亮之星”表彰会,制作视频向参会同学展示“闪亮之星”的精神风貌和感人事迹。为每一位“闪亮之星”制作了一块展板,图文并茂地介绍他们的事迹,并在校内学生集中出现的地方进行展示。新生入学教育时,还组织“闪亮之星”展板参观活动。将“闪亮之星”的先进事迹集结成册,发放到学生手中,让学生能够更为深入全面的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组织“闪亮之星”报告会及访谈会,通过报告以及现场访谈的形式讲述他们成长的故事,分享成功的经验。通过构建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宣传网,使得“闪亮之星”的先进事迹被广大学生所了解,也为他们点亮了一盏明灯,指引了正确的航向。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是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的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程,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成才与发展,不仅是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教育公平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坚持“以人为本”,维护高校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南开大学将一如既往地遵守“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努力做到帮扶更加有力、教育更加有效、效果更加明显,让每一位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