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从基本保障型资助到发展型资助

发布时间: 2015-12-1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过去的五年,是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不断完善的五年。这五年,高校学生资助的目标发生了转变,从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到顺利完成学业,直到现在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有用之才。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有用之才是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这个目标也带来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

经济资助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基础。国家在不同学段建立的资助体系,为高校输送了更多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学业优秀的学生。而高校从1997年(高校全面实现收费的第一年)至今,已建立不同层次高校不同种类的多元混合资助体系。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学费助学金。助学贷款代偿学费补偿基本覆盖了不同学生的学费,国家助学金,社会捐赠助学金。勤工助学可以基本保障学生的生活费。各个高校基本建立以解决第一位学费和基本生活费的基本保障型资助。

围绕成才目标,又向高校提出不只解决学费和生活费,而且解决成才支持费用的资助项目。笔者经过十年接近两万人次高校学生的调查发现,在偏远地区读书的学生比大中城市需要更多的成长支持。这也就要求高校在因材施教上下功夫。即学校的资助部门在给予学生基本保障资助后,要联动教学,就业以及学生所在院系提供基于个性化的指导以及帮扶。基本保障型资助解决了学生的入学率,而学生过去和未来去向的公平是发展型资助所可以解决的。

在北大的支持下,我们带领学生资助中心工作团队,几年来创建了发展型资助的模式,正在构建成才型资助模式。北大几年来尤为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才,已经形成了七种经济资助模式和十余种发展型支持项目的模式。推出了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这个方案全面覆盖本科生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在全面覆盖本科生基本学费和生活费的同时,以燕园领航导师,燕园携手彩虹工程,雪域阳光等项目,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支持。实施几年来,学校的书记、校长亲自担任领航导师,老师、校友和爱心人士几百人,大家都拿出时间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发展。第一批受益学生目前已在校攻读学位。各方面人员都愿意以一己之力帮助这些同学。专业机构在十年来发挥了良好作用,而学校提供的专门场地,选拔了专业人员,拨付专项经费,提供学生资助工作激励机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望未来五年,在发挥学生资助机构的作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在基本保障型资助基础上,加大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才基金的投入,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短短本科四年实现人生成长的转变非常重要。而高校需要配套拿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才支持经费,给更多专门机构人员以经费支持,让他们设计项目,实施项目,正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成长时的特殊需求,量体裁衣,因材施教,真正保证家庭让经济困难学生能实现成才理想。而每个成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会改变学生家庭的面貌,进而从教育角度切断贫困。这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关键,基本型资助和发展型资助以及学生个人的努力都会真正斩断贫困,实现教育的真正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