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系统  >  问题简答 > 正文

本专科和研究生资助子系统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 2020-03-2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1. 学生信息管理

1.1 在校生信息是否必须全部采集?

因为高校学段没有与全国学籍系统对接,资助系统困难库和名单库中都需要学生的学籍信息作为基础,所以现阶段只能由负责资助的老师来维护导入学生学籍信息,并用身份证号来排重,如在校生信息在其他学校录入过,会提示在某校已被录入,需要对应学校处理后才可继续录入。

这样在录入家庭经济信息和名单信息时,学生的这些基本信息就不需要重复录入。

1.2 在校生学生学籍基本信息以后每学年都必须由学校自己来手动录入吗?

对已毕业学生在系统的在校生毕业管理模块中做毕业操作,对已录入系统中的在校生,可从系统中导出,更新年级和其他必要信息后重新导入系统中,最后导入一年级新生数据。注意删除在校生会把该生的家庭经济信息及认定信息同步删除,需格外小心。

1.3 在校生信息查看,如何修改数据?

目前可以使用模板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修改。

1.4 在校生模板中如果有类似于“穿青族” (也叫穿青人、青族及川青族)等56个民族以外的民族怎么办?

民族这个指标选其他即可。

1.5 学生的家庭经济信息,以后每年都是由学校来自己采集录入系统?

是的,但如果在校生删除家庭经济也需要重新录入,学生在校生信息与家庭经济信息做关联处理。

1.6 家庭经济信息录入和困难生认定管理模板可不可以合并为一个?

因为其中有些冗余字段(如认定原因、认定日期等),所以既可以合并为一个采集导入,也可以采集和认定分开做。

1.7 家庭经济信息模板中有很多是非必填项。

为方便多次采集更新录入,对暂时没有采集上的数据可暂时不填。

1.8 数据如果出现错误,无法更改,只能删除后重新录入?

可以采用模板批量导入的方式,更新数据。

1.9 数据导入时效率低下?

可以采用模板分批导入的方式,新增或更新数据,理论上每次导入3千左右的数据效率比较高。

1.10 模板为什么没有任何提示只显示“导入失败”?

①检查模板是否为本学校最新下载的模板

②检查模板中是否有空格

③检查模板中是否有回车

④检查错误数据是否已被完全修改,并保存模板

⑤学生在在校生中已被其他学校录入(身份证)

⑥格式问题例:文本格式,单元格内容前加“‘’”

1.11 高校的毕业生信息是如何来的?

因为高校现在没有一个统一的毕业模型,也就是一个标准,所以无法进行逻辑毕业,只能由老师将当年毕业的学生录入毕业生库,因为现阶段毕业生也可以享受部分资助业务,所以老师在录入的时候要仔细。

1.12【毕业学生信息导入】、【在校生毕业管理】功能有什么区别?

1.在毕业学生信息导入模块导入了毕业生后,对在校生数据无影响,即学生通过此种方式成为毕业生后,在校生中可能仍然有该生信息;

2.在校生毕业管理模块中对学生做毕业处理后,该生会从在校生数据中删除,同时新增毕业生信息。

1.13 家庭经济信息录入失败的原因?

家庭经济信息录入,错误数据原因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学籍不存在:在模板批量导入模板中填写的某学生不是当前学校的在校生;

(2)数据重复:在模板批量导入模板中填写的某学生已经录入了家庭经济信息,存在于【家庭经济信息】录入下方列表。

1.14 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录入失败的原因?

如果模板批量导入的学生未在【学生信息管理->家庭经济信息录入】模块中进行过困难信息录入,则不可以正确模板批量导入,查看错误数据时会显示在列表中,失败原因为“尚未录入家庭经济信息”。

1.15 学校用户问题,目前一个高校只有一级账号,工作很难分摊

高校阶段高校建设差异化很大,组织机构目前阶段用户只能到一级院校,暂时不能维护到二级院系、年级、班级、专业。

工作可用模板线下分发的方式,把学生录入工作分摊给各个院系年级。由学校操作人员统一导入维护。

2. 资助项目管理

2.1 如何修改资助名单的申请?

若学校还未审核,可直接修改、删除本校的申请名单;

若学校已审核通过,需由学校审核人员对本条学生申请再次审核为“不通过”,学校操作人员即可修改、删除本条的申请名单;

若主管部门已审核通过,需由主管部门和学校审核人员依次审核不通过,学校操作人员才可修改、删除申请名单。

2.2 因为应征入伍学生的各项补助都是在其学籍状态变化时发放的,如限制为在校生,这部分数据可能无法导入

该生只要在毕业生中就是可以享受该资助的。

2.3 应征入伍资助与退役士兵不能同时录入?

应征入伍的两个业务: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学费减免,与退役士兵学费資助业务互斥,不能同时享受资助。

2.4 应征入伍-退兵管理名单的资助范围?

【应征入伍-退兵管理】 资助名单的备选库,是当学年已经录入过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业务,且中央已经审核通过的数据。

2.5 直招士官业务的资助范围?

直招士官业务的备选库只有毕业生。

2.6 直招士官-退兵管理业务的资助范围?

【直招士官-退兵管理】 资助名单的备选库,是当学年已经录入过直招士官-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业务,且中央已经审核通过的数据。

2.7 退役士兵-学费资助业务的资助范围?

【退役士兵-学费资助】 资助名单的备选库,包括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

2.8 基层就业资助业务的资助范围?

基层就业资助名单的备选库,必须是中央部门所属普通高等学校的应届毕业生。

2.9 基层就业-在职在岗资格审核资助业务要注意哪些?

【基层就业-资格审核】的资助名单录入是从中央部门所属普通高等学校的应届毕业生中选择资助名单。

已经录入的学生不能重复录入。

每名学生每学年可申报一次,分三次发放,第一次申请资助总额。

资助金额录入标准:申请批准金额不得大于资助标准,申请批准金额不得大于实际缴纳学费金额,申请类别选择贷款代偿的需填写助学贷款类别和贷款本金金额。

首次发放金额是批准金额的1/3。

2.10 基层就业-在职在岗资格确认资助业务要注意哪些?

【基层就业-在职在岗确认】资助名单的备选库,是已经录入【基层就业-资格审核】业务 ,并且中央级已经审核通过的名单。

【基层就业-在职在岗确认】业务,每名学生每学年可申报一次,同一学年不能重复录入。

在职在岗确认名单表里总数不能超过2条记录,而且在岗状态不为离岗。

批准金额和与再次发放金额系统自动计算无需填写,只需填写在岗情况。第三年需对之前在岗状态进行判断,如果已离岗则无需录入。

2.11 基层就业-利息回补资助业务需要注意哪些?

【基层就业-利息回补】资助名单的备选库,是已经录入【基层就业-资格审核】业务 ,并且中央级已经审核通过的名单。

在基层就业-资格审核业务中的申请类型必须是贷款代偿。

每名学生每学年可申报一次,同一学年内已经录入过的学生不能重复录入。

2.12 国家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业务需要注意哪些?

国家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业务互斥,不能同时享受资助。

国家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业务的备选库都是在校生。

2.13 国家助学金业务要注意什么?

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名单录入是从困难学生中选择资助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