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报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有关情况的通知(教助中心〔2013〕98号)

发布时间: 2013-10-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7 【大】 【中】 【小】 访问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计划单列市教育局,各中央部门所属高等学校:

1999年以来,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已实施了十五个年头,随着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与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推进,该项政策已成为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问题的主要资助措施。为纪念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十五周年,我们拟编写国家助学贷款发展报告,全面反映政策演变过程和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各地、各中央部属高校(下称“高校”)好的经验和做法,探索促进该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途径。现请各地、各高校报送本地(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有关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一、报送内容

1.国家助学贷款情况文字稿。(1)回顾本地(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发展历程;(2)总结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可分为贷前工作,制定贷款学生资格标准及认定贷款学生资格等方面的做法;贷中工作,组织学生申请、办理和发放贷款的程序和做法;贷后工作,加强贷款催收催交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还款情况分析、违约原因分析(可附恶意欠款案件)等;(3)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情况;(4)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意见建议。

各地、各高校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的先进经验、特色做法可单独成文报送,我们将择优附在发展报告中。

2.国家助学贷款基本情况报表。各地填报报表1与报表2,各高校填报报表3

二、报送要求及其他注意事项

1.本次材料报送只限定普通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学生的贷款情况。

2.文字稿要结合本地、本校国家助学贷款实情,认真总结经验,如实反映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报表要信息正确、数据详实、严格按要求填写,如出现空项,必须作出说明。

3.文字材料及报表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14115日前寄送,同时将电子版发送shanld@moe.edu.cn

4.本次报送材料仅为一次摸底性调查,其他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的常规性报表等,仍按原要求报送。

国家助学贷款涉及多种贷款模式,多家金融机构,情况复杂,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报告质量将作为明年各地、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表1 地方国家助学贷款报表10.9.xlsx (25.49 KB)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