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国高校推广使用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专用POS机的通知教助中心〔2015〕114号

发布时间: 2015-10-1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7 【大】 【中】 【小】 访问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计划单列市教育局,中央部门所属各高等学校,国家开发银行各分行:

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助学贷款业务覆盖广泛,发放贷款人数和金额已占全国总量的绝大部分,工作质量、特别是还款工作质量影响较大。为拓宽借款学生还款渠道,提高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服务水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国开行评审三局,在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所覆盖的区县启动了助学贷款专用POS机(以下简称“专用POS机”)还款业务,事实证明给借款学生还款带来极大便利。为进一步扩大专用POS机还款服务网点,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国高校推广使用专用POS机。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

推广使用专用POS机是丰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渠道的重要措施,是全国统一工作部署,将为身处全国各地的借款学生提供就近还款、特别是提前还款的便利,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此项工作。今年年底前,各省应选取部分高校完成专用POS机安装及还款试点工作,有条件的省份可以在省内高校全面铺开POS机还款服务。明年6月前,各省应在80%以上的省内高校完成专用POS机的安装。

二、明确分工,精心部署

各省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负责协调推进本辖区内中央部属高校和所属地方高校的专用POS机推广使用工作,制定推广计划,组织签订专用POS机使用协议。国开行负责承担学生刷卡还款产生的全部手续费;国开行各分行负责与中国银联沟通联系,配合省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完成使用协议签订、设备采购、用户培训等工作。各高校根据需求向中国银联采购专用POS机(费用包括设备费每台900-1500元,维护费每台每年约200元),安装在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或学生服务大厅,指派专人负责专用POS机的日常使用和管理。

三、相关要求

各高校要确保POS机专机专用,不得擅自加装任何其他应用。POS机下发前,中国银联和国开行将统一粘贴 “国家开发银行”和“助学贷款专用POS机”标签,未贴或少贴标签的POS机不得投入使用。启动专用POS机还款业务的高校,要面向所有申办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校园地助学贷款的学生,提供POS机还款服务,且不得向学生收取助学贷款应还款项之外的任何费用。

附件-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专用POS机操作说明.pptx (2.41 MB)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

20151010